纪检监察审计部
新闻动态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在知行合一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97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是对党长期执政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后,纪委监委作为党内监督和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既要审查违纪问题,又要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为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关键要做到知行合一。

首先要加强学习。学习是每位干部成长的阶梯。每一个社会主体,不管从事什么领域的工作,都离不开学习。在浙江的改革发展历程中,有的企业曾经发展得很好,甚至一度创造辉煌,却因为没有进一步学习研发,最后被市场淘汰。这些都表明,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如果缺失了学习精神,就会导致创新能力不足,跟不上市场需求,最终危及企业的生存发展。而像阿里巴巴、万向等企业,则非常注重学习创新,紧跟市场需求,因此才能保持生机。学习在这当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企业如此,干部更是如此。看一个干部的成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看他在八小时之外是否善于学习。假如两个干部起点差不多,但八小时之外学习态度完全不一样,几年之后,个人的能力素质高下立判,这是干部成长的一般规律。

学习要有求实的精神,孔子所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就是这个道理。要注重向他人学习,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多看到自己的不足、多看到他人的长处,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三人行,必有我师”,一个集体、一个团队,要营造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双重职责,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非常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抓学习首先要学政治理论,其次要学习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以及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再次要学习经济、社会、哲学、历史、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知识,把熟练掌握这些知识作为必备基本功,为开展好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要躬身实践。实践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手段,也是每位党员干部成长的必经途径,除此之外,别无他途。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爱国诗人陆游也曾写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诗句。学得再多、了解掌握得再好,如果不付诸实际行动,就是一句空话。从书本上学到的间接经验,必须通过实践转化为直接经验、成为自己的知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工作。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敢于实践、多承担实际工作,在实践历练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正所谓“事非经过不知难”,干部的成长是在实践摔打中锻炼出来、积累起来的,而不是与生俱来、天生就有的。干部的工作思路清晰,具有前瞻性、敏锐性,处理具体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能够抓住重点,这些虽然可以从书本中找到学习路径,但最终要通过实践来实现。

实践的功能要发挥好,还需要善于总结、善于交流讨论。应该说,工作少有十全十美,需要不断地回顾总结,既要坚持好的做法,进一步深化、优化经验,更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日臻完善,实现螺旋式上升。交流讨论非常重要,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吸取长处,在思想的相互碰撞中激发出智慧火花,实现从认识到实践再到认识的转化。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在各类学习中充分开动脑筋、大胆发表意见、积极讨论辩论,在交流中增进思考、增长才干。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更加重视学习、更加重视实践,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成长,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