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审计部
新闻动态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传承好家教 弘扬好家风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次数:288

“希望广大妇女展示新风貌,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发挥在建设家庭文明、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带动家里人,与家庭成员一道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带动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发扬光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代表党中央发表的致词,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共鸣。大家表示,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无数个家庭孕育培养良好的家风,全社会的风气才能不断向善向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的重要性,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庭是家风、个人品质修养形成的重要平台。家风不仅影响到个人,也会影响到自己的上代、下代,自己的朋友圈。”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美龄说,好的家风形成需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应做在经常、融入日常,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引领社会和谐。

“此次大会,不仅在党中央致词中提到家风,更是把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树立良好家风等要求写进《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修正案)》,意义重大。”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北通镇妇联主席陈著认为,“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涵,良好的家风有助于家庭文明建设,有利于社会道德建设。要加强家风建设,树立良好家风,带动和影响身边人,兴起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的热潮。”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生活纪律中增加“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等行为的处分规定。(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海南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彦敏认为这是用制度引领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管好家人。她说:“家庭是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后院’,家庭篱笆若扎得不牢,会导致权力寻租、贪污腐化,会毁掉干部、毁掉家庭。好的家风对行使公权力人员都是正向激励。”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四川省遂宁市纪委监委驻市工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遂宁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邓杉杉认为,“党员干部应自觉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律意识,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加强在‘八小时之外’的自我监督和约束,做到‘好’之有方、‘好’之有度。”

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结合党中央致词提出“发挥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工作的独特优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要求,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认为,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立足家庭是基础,妇女参与是前提,特色活动是手段,各类阵地是平台,党政支持是关键。她表示,陕西省将常态化开展寻找“三秦最美家庭”“五美庭院创建”“家教家风巡讲”等活动。注重家风,让家庭成员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突出主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类活动中润物无声;形成合力,让全社会积极参与到家庭建设的各项工作中。